纠结的完美控

柠檬仔是个完美控。当然,他可能并不懂完美,所谓的完美控只不过是他要求事情一定要按照他的要求进行,否则就是不完美的。在大部分ASD父母的眼中,这叫「刻板」,在我眼中,这是他对细节的执着追求。

比如,他问我「外面有没有下雨?」我如果回答「没有」,他就接受,我说「没」,他就不干,一定要我改说「没有」。跟他解释了几次,我说「没」和「没有」的时候意思是一样的,他稍微接受一点。

其实,所谓的「刻板」其实与一个人的能力和经验有关。小孩子做自己应付得了的事才有安全感,大人喜欢待在自己的「comfort zone」里,这都是一个道理。ASD孩子学习能力有障碍,于是比普通孩子更难从普通的生活经验里学习,所以他们执着于习惯的东西,在别人眼里就会显得「刻板」。

其实细想起来,或者每个人都是从这样的状态里出来的。我还记得初中的时候,特别纠结于英语老师关于his的发音,因为教科书上说它读/hiz/,但老师读的听起来像/his/,为此较少发言的我还特意去纠正过那位老师。现在回想起来,老师的发音其实很好,谁把/z/发那么重?多难听啊。

小仔现在纠结我说「没」还是「没有」也是一个道理,即便他明白这是一个意思,也需要一些时间才能接受它们灵活的用法。不过迟早他会适应的。

评论
热度(1)

© 夜蓝的蓝 / Powered by LOFTER